CNEX编辑室主题影片EditorialThemeProduction

《财富之道》

这是一个商贸与财富挂帅的年代。

2007年初春,中国股市大跌,引起全球股市跟着恐慌。这说明了华人经济的全球化接轨已臻成熟。另一方面,在之后召开的两会里头,民生与贫富差距问题成为议论的焦点;总理温家宝的工作报告当中,以大篇幅着墨环保、三农、教育以及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问题。这说明了,在历经二十多年的经济成长之后,华人一方面累积了相当的财富,另一方面,也必须面对财富的分配与社会价值何在的问题。

近二十年来,或者是中国大陆的「黑猫白猫论」,或者是亚洲四小龙的「爱拼才会赢」或「老二哲学」,构成了以英美为首的全球化架构底下,华人透过出口与代工贸易进行财富增长的主要心理动力。而所追求的理想境界,也是西方式,甚或美国式的的消费发展观。

与此同时,原本做为经济起飞前提的「小康」或者「均富」理念却逐渐受到忽视,城乡差距拉大、贫富不均、环境受到破坏…;在此状况下,财富的意义、商贸的价值、金钱的归宿,在这二十一世纪的开端,要如何来看待呢?

或许,古代华人的商贸与财富积累经验,虽然已经远扬,但仍然值得我们探究与回味。

一方面,在「士农工商」的格局底下所出现的古代中国庞大内需市场,提供了商人充分发挥的空间。他们发展出繁复的商业技巧与成熟的金融工具,也参与了对文化活动的促进与创造,如晋商与徽商;他们尽管未曾如西方一样自主启动工业革命,以顺利跟西方资本主义接轨,但是古代中国内需市场的商人,在四民定序的架构底下,却不自觉地跟三农乃至自然环境之间保持了经济上以及文化上的动态平衡关系。

另一方面,福建与广州海商则很早就跟全球市场接轨,他们发挥创意精神,以灵活多变的姿态跟世界不同文明背景的商人往来,成为古代世界全球化贸易的要角。他们拥有强大的冒险精神以及开放的视野,以对外贸易为最终目的,从东南沿海开枝散叶,将根基散布到东、南两洋。他们拥有虔诚的海神信仰:凡是在妈祖庙所在的地方,就会是历史上的通商口岸、殖民地首府、租界,乃至当代的加工出口区、特区。

这将是一部探究华人财富与商贸背后宏观文化条件与社会环境的专题影片,我们将从当代的华人财富积累现象与全球化环境出发,回溯古代华人商贸与财富价值的两大体系:儒商与海商,从中汲取历史经验与文化资源,用以诠释今日华人商贸发达与财富积累的背后成因,进而探讨在面对城乡、贫富、生态环境等普世性的当代问题时,华人所应面对的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问题,乃至解决的路径。

制作团队 : 张钊维、郝智强、毛远诚、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