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贫穷?Why Poverty?



为什么贫穷?



什么是【为什么贫穷?】


本活动是【为什么民主?】(Why Democracy?) 制作团队的最新计划。2006年,由英国BBC和丹麦电视台发起的【为什么民主?】,号召全世界优秀纪录片导演,拍摄十部当今民主现况,包括在台湾广受欢迎的《请投我一票》(Please Vote for Me,陈为军导演)。【为什么民主?】系列影片于全世界包括BBC、NHK、ARTE等一百八十个国家的电视台播放,观众达一亿五千人。

【为什么贫穷?】(Why Poverty?) 是对现今全球化世界所抛出的另一个疑问,针对「贫穷」这个主题,开启崭新的全球多媒体对话平台,以探讨贫穷的成因、本质与解决之道。本活动将徵集8部长片与30部短片计划,定于2011年制作完成,2012年向全世界公开播送,预期观众将达二亿五千人。



【为什么贫穷?】感兴趣的题材


♦ 人权(Human rights)-贫穷通常意味着人权的缺乏。

♦ 社会排除(Social exclusion)-贫穷的个人或群体通常被排除在任何政治与经济活动之外,导致连摆脱贫穷的希望都被抹煞。

♦ 资本获取(Access to capital)-对于想创业的穷人们,拥有资本才能够发挥他们的潜能。比如这方面孟加拉乡村银行等组织做得很成功。

♦ 粮食不足(Food insecurity)-粮食的不足与否界定贫富。这也是本世纪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 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在部份地区,公共卫生的改善空间还很大。在这些地方,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那些早在数个世代前就已在西方世界根绝的疾病。

♦ 教育(Education)-教育对于穷人极其重要,但对于数百万人来说仍是不可能的梦。

♦ 全球化(Globalization)-全球化提升了各地穷人的国际能见度,并改变我们对于社会责任的认知。

♦ 冲突(Conflict)-贫穷的国家常有冲突,这些冲突或内乱使他们更难摆脱贫穷。

♦ 贪腐(Corruption)-贪腐会引发族群分化、消耗救援资助或是拖垮发展进度。

♦ 援助(Aid)-救援执行的成效与标准常引起争论。

♦ 及其他任何与「贫穷」有关的好题材



【为什么贫穷?】要寻找什么样的拍摄计划?


- 影片要能表达穷人的心声,第一手描述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有发声的机会

- 影片要能呈现穷人如何尝试自立,而非消极的接受他人援助

- 影片要能广纳对于贫穷问题的各种看法,除了经济学者与社福工作者的观点,还应包括一般人的看法:平常会捐款的人,或拒绝捐款、认为「援助」会被滥用且无法解决问题的人

- 影片要具原创性,让复杂的议题变得易于理解,引人入胜进而引发广大回响

简而言之,我们要能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计划

不要平庸无创意、或只是描述黑暗面的作品!



【为什么贫穷?】CNEX徵件计划 www.cnex.org.tw


【为什么贫穷?】将藉由CNEX所举办的「第一届华人纪录片提桉大会」,向华人导演徵求「贫穷」议题的纪录片拍摄计划。欲参加【为什么贫穷?】提桉者,请填写CNEX第一届华人纪录片提桉大会报名表,并于邮寄送报名时注明【为什么贫穷?】特别项目。详情请见 www.cnex.org.tw 或洽02-823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