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远方

English台湾2010 / 41min / HDV
导演:吴汰纴


发起人:阿牛,一个超过五十岁的妈妈,经营高雄一个复合式(有咖啡有餐点有艺文展览空间)餐厅,她曾经在二十五岁时失忆两年,晚上就忘记早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那两年过着极度简单的生活,但也在那两年遇到了她老公,结婚生子,但她老公却老实觉得这个老婆好像个随时会抛却尘世出家修行去。阿牛遇到雅茵后,为雅茵提出的自然建筑非常着迷,构想出阿牛村的计划,在台东都兰,买下一块地,希望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将这块空地经营出一个村落。目前有十个朋友预约,五个候补。我们将在这个过程中,观察阿牛如何找到这些志同道合的人,她将如何创造她理想中的生活与人际关系。

阿牛的老公,三哥,是个建商,正在兴建太阳能节能省电的小区,他说:老婆跟雅茵要盖阿牛村是为了理想,这个建筑比他盖的房子要贵多了(每次汇钱的是他,数字他最清楚)。

 

参与者:最后谁会离开谁会留下,还是未知数,阿牛说:环境与生活会自然决定谁留下。目前,雅茵所建筑设计的房子,将成为这个村子的公共空间,而随着这个房子的完成过程的各个状况,每个当初应允未来要住在这里的人,也将产生一些变化。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邀请预约居民来住个两三天,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让他们亲身体验这样的生活,是否是他们想要的。在这个过程中,这些经验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将选择一两位比较具代表性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做深度的观察。

 

成事者:雅茵,团队共五个人,是这段时间真正在这里过简单生活的人,每天一步步的以手工完成盖屋进度,早晚练功打坐,自己种菜。将拍摄他们生活中的一些乐趣。但这个团队,之后会不会再有其他的合作也是未知,他们各自其实都有其他的生活打算,但很珍惜现在有的这个计划与生活。

房子:这个房子在各种不同的天候光影中,一天天被完成。真正盖房子的人要走,在尘世中生活的人要来,聚散之间,生命对未来总有不同的想象。

阿牛的部份观察重点在于,她对未来生活的理想,丈夫、女儿是否支持与理念相同?她如何找到与她志同道合的人?冲突在于她想要简单生活,但别人不见得理念相同,这个别人包括她的家人或者朋友们。

雅茵的部份则在于这是她第一次自己盖自然建筑,她严以律己,在盖房子这个过程中,努力让团队与志工们能够体会到在自然的环境中,以自我劳动带来满足,她是个极为单纯的人,他们团队在盖房子的环境中,过着极为纯粹自然的修炼,这在他们各自回到城市后,形成强烈对比。!

 

 

导演 吴汰纴

 

毕业于淡江大众传播学系、台南艺术学院音像纪录所,现为独立影像工作者。作品充满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敏锐,镜头流露浓厚情感,在影片美学上往往跳脱既有的纪录片形式,令人惊艳,创作核心强调藉由影像纪录 ,作为与自己与被摄者与社会大众沟通的媒介,影片主题多为探讨生存本身的普世价值,生死、男女、亲子、同侪之爱等等,是极为贴近常民生活经验的纪录片导演。

 

纪录片作品年表 Filmography

2002《快不快乐四人行》 Echo
2003《再会吧,一九九九》 Farewell 1999
2005《囍》 C
2006《梦游境》 Transfer
2007《月梦土》 The Moonland
2007《彼岸花》 The Character
2008《寻情历险记》 Let’s Fall In Love

 

 

导演手记

 

这是一个关于都市与大自然的两相对照,究竟什么才是人们想要的生活?
阿牛村,由阿牛发起,寻找志同道合的人,离开都市,到台东背山面海的地方,建造一个对环境更为和善的房子。阿牛说:我没有想过,晚年会在海边,这段时间,我更确定,我是大自然的女儿,我属于这里。
阿牛的故事,让我觉得很羡慕。跟阿牛聊完,她说:为什么片名叫做生活在远方,我说:这是我的状态。不知为何,我老觉得离真正在过生活,好像还少了点什么。我想要跟这片土地更为接近一些。
我想要跟这片土地更为接近一点。
我的一个朋友宴伶说要从都市搬到海边,我很羡慕她到了花莲有办法过着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睡觉的日子。完全没有7-11的日子。
我在阿牛村的拍摄遇到了一个寻找夕阳颜色的年轻人。夕阳究竟是什么颜色?
都市生活的浮光掠影。
阿牛村完成,阿牛非常满足。宴伶在海边继续写作。流浪的年轻人完成关于夕阳的画。山,是我小时候的故乡,我在七岁就离开了这里。我最喜欢跟哥哥一起在小溪里头从下游到上游。然后到上面的土地公拜拜,再从土地公走路下来,经过路边的巵芷花,牵牛花,小白菊。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不论从心境上或者环境上,那样的世界,已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