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狂潮

English台湾2010 / 80min / HDV
导演:苏哲贤(台湾)


这是一部关于两个街舞世代的纪录片
“34岁了,还是尬吧!尬到我赢为止!”舞龄17年的阿伦这么说。对他而言,街舞就是他的生活,街舞就是他的血液。在台湾刚从权威体制解放的90年代,即使承受来自社会的异样眼光和压力,阿伦还是与伙伴组成了第一个本土嘻哈团体“The Party”,更发行了两张唱片。然而舞团因故解散,伙伴们也各奔东西,阿伦则独自前往大阪、纽约、欧洲、巴西等地,探索不同的街舞灵魂 。
街舞界的疯子。阿伦的学生这么形容他。在外人眼中,没人听得懂他想说什么,更没人知道他心里真正在想什么。本片纪录了阿伦从2007年到2008年,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世界大赛的过程。期间为了筹措飞往巴黎的旅费,即使放下身段教导带动唱舞蹈也在所不惜,只因“身为一个舞者,要是这辈子没来比过一次,心里会留下遗憾”。

 

另一条故事线纪录的是来自台北街头名为“八个小孩”的高中生舞团。他们是90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年龄仅有阿伦的一半,新的一代街舞少年没有太多来自于社会投以异样眼光的压力,反而受到周遭人们的赞赏与鼓励,那么他们对街舞的梦想是什么?街舞又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影响?
“八个小孩”一年前约好在今年考完大学之后,要重出江湖,面对将要到来的街舞比赛。他们会不会最后皆大欢喜,有个美好结局呢?那如果他们拿到冠军,是否生活就有所改变?青少年时代的热血梦想,有没有可能只有一次,而只是一个夏天的梦?也许最后一切的感想,就像团员YA淡淡地这么说“感觉这个夏天没有白费”。hip-hop精神不需要太多的悲情,也不需要太严肃。总之,keep dancing就对了。

 

 

导演 苏哲贤

 

出生于台北,目前就读于台湾艺术大学应用媒体艺术研究所,主修电影编导。自大学开始起进行短片创作,初以剧情片为主,其中《SENSE出版社》入围2005香港两岸四地学生电影节。参与过多部纪录片之拍摄工作,包括台湾辅导金电影及纪录长片:《奇迹的夏天》、《合同杀人》、《天黑》,担任录音或制片等工作。自参与《奇迹的夏天》的纪录长片制作过程之后,转变自身对纪录片创作的态度,因而激起关心自己所居住的城市里众多需要被听见的声音。平日漫游于台北城中,从事委托纪录片或广告片拍摄,大都和台北的文艺青年与表演艺术工作者一同鬼混。

 

 

导演手记

 

2007年夏天,我开始进行第一部纪录长片的计划,在台北街头寻找街舞青年的踪迹。阿伦是我第一眼就决定要拍摄的对象,这个人说话很难滔滔不绝,大部分的时候,他嘴里说出的都不是完整的句子,然而从他跳舞的眼神当中,的确可以感受到他即使舞龄17年,仍然保有对舞蹈的热情。知道他一年前计划前往法国参加世界街舞大赛的时候,感觉对他会是个漫长又具有挑战的过程,但他似乎没有想太多,他说“总是要去的!”
34岁的他,很少在言语上展露灰心与丧气,然而在巴黎的日子里,因为抛开台湾的一切烦恼,却反而在夜里他失眠了,因为思考自己的未来。指着嘻哈前辈Grandmaster的唱盘问自己:我也想和这些舞者一样,能够成功,但是这些舞者成功了吗,他们老了之后又都在做些什么呢?有时候,街舞让我疑惑,这样是不是对的?
阿伦是一个孤独的舞者,舞蹈生涯的旅途上似乎没有太多长期的伙伴,在这一段人生转折的时刻,拍摄他的纪录片,也许无法一窥他舞蹈生涯的全貌,但总是在拍摄过程当中,体会到他的生活方式:没有明确计划,但是随时保持热情!
“八个小孩”这个舞团,可以算是新一辈台北街头青少年舞团的典型之一,也许他们的舞技并不如资深的前辈,但是对于舞蹈的热情,以及八个小孩中的友情,比庸庸碌碌的成人们保有更多的热血与梦想。

 

 

《街舞狂潮》参展及获奖

 

荣获第47届台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2010)

第二届温哥华新亚洲电影节,展映 (2009)
第七届广州纪录片大会,《生活中的阳光》展播评优(2009)
第六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入围学生短片竞赛(2009)

第32届金穗奖 入围(2009)

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纪录片征集 入围前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