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时光

English中国2008 / 59min / DV
导演:炭叹


北京的早晨,一群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挤在天通苑社区的一间公寓里,面对电脑开始一整天的奋战——打网路游戏。这里不是网吧,也不是他们的家,而是一间以打游戏金币和代练游戏盈利的私人工作室。
工作室里没有人知道对方的全名,也不愿知道。员工和老板年纪相仿,对他们而言,这里不仅可以赚钱,更能正大光明的玩游戏。他们昼夜在虚拟的世界里撕杀,而在现实生活中,其行为简化至最少的程度。吃饭时,无论老板还是员工,常常端着便当到电脑前,边吃边打。下班或休假,老板们放松地关在房里玩,而员工们则到网吧里连玩个两三天。

除夕当天,老板们依依不舍地回家,员工们大多留在宿舍,他们象征性地吃了一顿年夜饭便迫不及待地出门——去网吧过年。这一晚,中国人都团聚在家,唯有他们的身影穿梭在高楼林立的大型社区中。张灯结彩的门窗,轰鸣的鞭炮,绽放的烟花,他们视若无睹,仿佛不属于这个世界……
半年后,由于游戏币价格下跌和市场不受规范,工作室关门大吉。老板们把工作室整理成宿舍,准备继续合租这间房子,直到他们分头找到真正的工作。员工们有的回家,有的留在北京找别的工作,而更多人选择到其他游戏室工作——只因在现实世界里,他们手足无措;而在游戏世界里,他们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英雄……

 

 

导演 炭叹

 

本名孙炜炜,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后就读中央美术学院电影与实验影像系。影像艺术作者,独立音乐人,教师。现工作、生活在北京。曾拍摄多部实验片与纪录片。其中实验片《过》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八届大学生短片大赛专业组最佳实验片奖、《与60人共度一分钟》入围迷仓概念艺术节;担任摄影的纪录片《前门前》获2008年度法国真实电影节银奖。

 

  

导演手记

 

每个人在年轻时,也许都有一段“游戏时光”。这段时光没有具体的年龄,只是一种过度的状态。它处于青春和成熟的夹缝中,看似无忧无虑,实则无知无求;看似表面轻松,其实内心焦虑。
本片拍摄了沉浸在这段时光中的最极端的代表人物——以玩网路游戏为生的一群年轻人,试图以他们在游戏中度过的一分一秒展现出时光的形状,也折射出当下中国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的精神状态,显现一些社会背景的蛛丝马迹。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这三十年里,人们极大地追求着物质,精神世界却渐渐荒芜。在一切为了“钱途”的应试教育中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很容易就找不到真正的自己。而在网路游戏的世界里,他们却能轻易地找到自我和朋友,感到无比充实,以至于愿意抛弃现实的世界。
这样的「游戏时光」很彻底,但仍然逃脱不了现实世界的牵引,他们仍需要在游戏中做枯燥的动作,以换来支撑身体皮囊的口粮。他们终将走过这段时光,蜕去华丽的战袍,踏进真实的泥泞……

 

 

《游戏时光》参展及获奖

 

第二届温哥华新亚洲电影节,展映 (2009)
第三届北京独立电影论坛(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