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员

English香港2008 / 47min / DV
导演:陈惠仪(香港)


“若你没有一团火,你是不会做这工作的。”尹兆坚,一个首次参加立法会选举的议员,在忙着选举工程时突然有感而发。
2003年,香港多事之秋的一年——经济持续低迷、政府连番施政失误、SARS疫症爆发、七月一日五十万人游行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要求行政长官董建华下台……尹兆坚,本片的主角就是在这样的政治氛围下,放弃建立了十年而稳定的社工职务,由社工界转换到从未涉足的政治界,参选区议会。

 

当他成功当选区议员后,进而参与2004年的立法会选举。虽然他知道自己的知名度不足、胜算不大;虽然他知道香港人普遍对选举冷淡;虽然他知道以一个议员的力量难以改变社会的大论述;虽然以上这些都令他感到泄气,但是他心中就是有一团火,令他觉得香港在民主的过渡时期,总要有人站出来。
然而,他还是落败了,他继续当一个区议员。2008年,新一届的立法会选举即将来临。他是否会卷土重来?他的一团火有没有熄灭?4年后的现实是否会进一步打击4年前的理想呢?

 

 

 

导演 陈惠仪

 

现就读于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及社会系。17岁时拍了一部关于中学生笑谈同性恋的纪录片《GAY的疑惑》,该片曾于德国汉诺威国际新潮流影展获国际青年导演奖,并于曼谷国际电影节获荣誉推介奖,同时入选香港国际电影节、台北电影节等十多个国际影展。

 

 

导演手记

 

其实最近吸引我去拍这片的原因,不是我对某个政党或政治理念特别支持,我比较关注的是,为何一个人会放弃经营了十年的稳固事业而转投变数较大的政治圈。
因此这部影片的切入点不是各政党的对与错,也不是各政治人物的是与非,而是一个人在4年内的转变,看看他能否在现实的冲击下,坚持自己的理想。
为何我会采取这样的切入点呢?因为我是一个快要毕业的大学生,一个理应对人生充满理想却对理想充满怀疑的年轻人。
我常常与友人谈论未来的计划,他们不论在选择主修或职业时,总是只考虑着“钱程”。什么理想?什么梦想?不知道,反正赚很多很多钱是没错的吧!
在如此的朋辈压力下,虽然我知道自己很喜欢拍电影,但我也不禁怀疑:视之为职业是否太不切实际呢?想不到,我在拍摄这片子时,在探究尹兆坚如何在理想与现实中游走的过程中,我竟然为自己找到了答案。

 

 

《区议员》参展及获奖

 

第二届温哥华新亚洲电影节,展映 (2009)

华语纪录片节 2009 推介影片组

CNEX 主题纪录片影展 (2008)

香港亚洲独立电影节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