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篁村

English中国2008 / 22min / DVCAM
导演:郭子栋


簧村,座落在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虽然犹如世外桃源,但因地处偏僻且缺乏规划,与打着“理学渊源”旗号的邻村理坑,无论在游客人数和经济收入上有着天南地北的差异。
其实簧村有着和理坑一样美丽的自然风景,一样典雅的徽派建筑。但当理坑人在自己的村里当着导游、开起客栈时,簧村的年轻人仍只能选择去大城市打工,留守在村中的大都只有老人和孩子。虽然当地盛产茶叶,但由于近年茶价的持续走低,现在已经赚不了什么钱了。据说为了增加村里的财政收入,前几年山上的林木甚至都被肆意地砍伐光了。
年过古稀的老伯余多富,梦想着某一天簧村能像理坑一样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进而改善村子的生活条件修缮包括祠堂在内的古建筑,于是他自告奋勇地担负起村委会“旅游开发”的工作。他听说通过互联网可以让更多人知道簧村,可是到县旅游局一打听,一年的广告刊登费用就要数万元。之后的数月,余多富一个人提着画刷和颜料,无论刮风或下雨,穿梭在村子与公路之间,在一座座的屋墙上写下同样的两个字“簧村→”之后的那个黄金周,簧村里突然来了许多看到“簧村”路标的游人。 
两年后,当年余多富为了给游人指路而画的箭头路标已字迹斑驳,有的地方甚至已被新建的建筑物所遮挡,唯有村口竖立着的那块标着二十元门票价格的木招牌还能说明这是一个曾试图开发旅游的村子。簧村地理位置太过闭塞,路不好走,大车进不来,也没有正规的旅游公司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余多富现在只是梦想能有像投资理坑那样的大老板来开发簧村,他觉得现在只有钱能使一切好起来。 
从县城到簧村,得先坐车到清华然后再转车。吴东清住在清华,是当地一所中学的老师,自己也喜欢旅游热爱摄影。他一手创办了一个介绍婺源旅游的网站,经常在网上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在网络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之后,吴东清在朋友的建议下,把自己的家改建成了家庭旅馆,取名为“驴友驿站”。他希望能与游客成为朋友,互相交流旅游经验,很多游客也正是冲着这一点而来清华,放弃去风光更佳的旅游景点。
相对于理坑,簧村输在了地理位置与金钱;相较于吴东清,余多富输在了文化水准与沟通。然而,他们就注定要输吗?

 

 

导演 郭子栋

 

籍贯河南,成长于上海。2007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免试直升研究生,现正攻读同济大学艺术学硕士学位。纪录片短片作品包括《江师傅》、《三月三》等。

 

 

导演手记

 

两年前的婺源之行使我认识了簧村的余多富老人,年过古稀的他希望通过开发旅游来改善村里人的生活条件,同时他也确实作出了行动,我深深的为他的执着所感动,在同他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的无助但更多的是一股希望的力量。一个人追逐梦想的过程一定是充满力量的,当时我就想记录他。
簧村是一个被旅游遗忘的角落,在村委会负责旅游接待的余多富梦想着某一天簧村能像邻村理坑一样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然而渐渐的他发现这个梦想看似唾手可得,但又遥不可及。
住在清华镇的吴东清是中学教师,几年前就把自己家的房子改造成了家庭旅馆,他喜欢上网,热爱摄影,结交了不少五湖四海的朋友,经常有游客慕名而来。
就我个人的想法,影片的主题是要去揭示中国农村开发旅游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个普遍现象,即一些基本条件类似的村庄,由于旅游开发力度或深入程度的不一而产生发展的不平衡,有些偏远的村庄可能通过旅游开发一夜成名,村民们得以致富,而更多的一些村庄则仍是不为人知的角落,村民们依旧过着清贫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