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

English中国2007 / 74min / DVCAM
导演:彭辉


吴宇20年前怀揣梦想只身来到深圳。当他头顶烈日脚踏自行车叫卖滞销饮料,每个月仅有300元收入时,怎么也不曾想到自己日后竟也是身家上亿的富豪。
对于不少深圳“有钱人”而言,其20年前的发达轨迹无非是走私——炒股——炒地。吴宇也有相同之处,十几年前,当他在深圳穷途末路的时刻,靠着大陆极不规范的股票市场狠很地大赚了一把,而后全身而退,杀进房地产业,赚得盆满钵满,身价陡然上亿。
他说:“在中国,我不会去做违法乱纪的事,但也绝对不会去做遵纪守法的人。违法乱纪要坐牢,遵纪守法赚不到钱。” 他成了有钱人,在深圳商界小有名气,并被某知名院校聘为校董。这时的他突然开始惦念年少时的文化理想,他要摆脱“纯商人”的世俗,他要涉足文化投资领域,从中寻到一点“文化人”的自尊。他选择了投资低成本电影和开办一家“干干净净”的量贩式KTV。
 

今年的4月8日,吴宇43岁这天,他投资的电影成为中国大学生电影节天津分会场的开幕影片。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显然与他无关,演员才是今晚的主角。作为这部电影的投资人,吴宇悄悄离开会场,为下一站的影片宣传联络关系。投资一千多万的KTV“干干净净”地开业了,但半年来的经营现实最终让吴宇放弃了自己坚守的清高,他妥协了,被他理想化了的文化情节终于在现实的社会环境里以失败告终。
吴宇聪明自负,常常为自己的判断能力骄傲不已,但身为股市老手,在去年至今的大牛市中,他错失了最好的入市时机,让自己在某次大醉,吴宇泪流满面地对导演说:“彭辉,我现在是有钱了,可我没根儿了,我漂在深圳,我就是一张浮萍。”
 

 

导演 彭辉

 

“中国电视金鹰奖20年突出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电视纪录片10年特别成就奖”获得者、 “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二级导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电视节目创作20年来,先后有32件作品获国际、国内80余个奖项。其中:国际奖12个,国家级政府大奖8个;代表作《平衡》、《空山》、《背篓电影院》等多次入选法国、匈牙利、意大利、加拿大、英国、荷兰等国际电影、电视节,有4部作品并被台湾电影资料馆收为“馆藏作品”,供电影学者研究,并被香港中文大学收藏。
 

 

《浮萍》参展及获奖

 

荣获2007中国10大最佳纪录片(2007)

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入选Doc for Sale(2007)
第20届法国飞帕国际电视节 纪录片交易市场(2008)

南阿巴拉契亚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