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旦路

English香港2011 / 72min / HDV
导演:卓翔


一部有关粤剧男旦(又名乾旦)的人物纪录片,

一个讲述逆流者艺术生命的故事,跨越七年的影像纪录。

 

两个香港青年谭颖伦与王侯伟选择了传统粤剧为事业,并立志成为粤剧界寥寥可数的男旦。 二人怀着旁人无法理解的热情,面对家人、行业、社会的不解与压力,走着他们一意孤行的乾旦路。从两个自小惺惺相惜的难得知己,互相学习如何做好一个女性角色,到今天却成了一对台上好拍挡,演绎一段段粤剧男女的动人故事。

 

在香港,立志从事艺术从来都是一条逆流的路,既不切实际又难有明天。

当知道前面的路是没有未来,你还会选择走下去吗?

 

 

导演简介 

 

卓翔

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修导演。2006年首部16mm短片《黑糯米与周妈妈》入围「第十二届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影比赛」(IFVA)公开组竞赛部份;翌年其毕业作《绿城》亦入选「香港同志影展2007」作公开放映;2009年在香港艺术发展局赞助下拍摄作品《一封情书》,并入围「第三十三届香港国际电影节鲜浪潮短片竞赛组别」;同年代表香港到台湾参与金马奖主办的首届金马电影学院作学习交流,与多位元同学合导的作品《小真的男朋友》被金马影展选映。
最新作品《乾旦路》由CNEX基金会资助拍摄,为卓氏首部纪录长片。

 

 


导演手记

 

故事就是这麽奇妙地发展。
2004年,纪录片内的两位主角王侯伟与谭颖伦初次相识,
当时王侯伟已对谭颖伦自小开始唱旦角很感兴趣,于是主催拍摄一部以他为主体的纪录片-「乾旦路」。
五年过后,因缘际会之下王侯伟让我认识了这位主角。同时王侯伟一直认为「乾旦路」还是有继续探究纪录的必要,于是我就重新整理这五年间的资料。过程中发现他俩的关系仍如丝紧扣,所以就锐意把他们的路同时放在影片中,作一次并置的探讨,那就成了今天的「乾旦路」。
在制作这个纪录片当中,完全感受到身份认同在现今世代的一种重要性,
即使有更好的技艺,但不受完全认同,也只能像过门而不能入的境地。
这是否证明了粤剧在香港这讲求利益为本的地方,已失去它的生存空间?
又是否说明了这门传统艺术已被主流意识转化成一项课余活动呢?
 艺术在香港从来都是奢侈品,若非生在富裕的家庭,是难以投放所有时间在艺术上;
往往会因为各种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作出妥协。
这是一条绝对没有前路的路吗?艺术可以不单纯是一种与趣吗?
还有多少人会以艺术为他们的人生目标呢?
透过两位不同背景、不同步伐的青年粤剧演员,以他们的路,道出我们这个世代,
只能抓紧当下的机会,为自己的付出,留下一段短暂的印记,
也是当下很多创作人(包括我)的一种情感投射。

 

 

《乾旦路》参展及获奖

 

※ 2012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最佳音效奖(2012)

※第九届香港亚洲电影节 亚洲国度单元(2012)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北京展映单元(2013)

※第三届中国文化连线中国视像艺术节入围竞赛单元(2013)

※第十三届广州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新导演的候选影片(2013)

※荣获第三届华语视像艺术节评审团三等奖(2013)

※2013年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