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吉美

English中国China2014 / 82min / HDV
导演:刘翠兰


 

林中有两条路

你永远只能走一条

怀念着另一条

 

 

隆务贡寺只有不到二十名僧人,十七岁的吉美前往出家当小沙弥的时候,也不知道出家入世哪一条路更好。寺院在山上,幽静而遥远离开山下的喧闹,可是附近十几个大小村子的生老病死,一一要请寺里僧人下山,在低沉的诵经声中,做最初或最后的交接。对于年轻的小沙弥而言,频繁往返在出世入世之间,比起单纯的孤寂或喧闹,更难修炼。吉美来了以后,寺院当中一半的僧人都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重新在世俗的生活寻找一个位置。于是,吉美也开始偶尔问自己:我就这样日复一日念重复的经文么?有没有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

 

每一年万物生长的雨季,佛教寺院的僧人们要结夏安居,留在寺院里诵经修行,不可外出。这一年的夏天,只有十一个人的隆务寺里,没有足够的受戒比丘来举行夏安居。寺院决定在今年的夏安居之前,找三个小沙弥受比丘戒。若是问到他,吉美明白这个选择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他看过那两百五十三条比丘戒,他以为出家的沙弥依然可以换下僧衣返回世俗的家,但受戒的比丘除非被驱逐,否则很少有还俗的。他所不知道的是,在这没有回头路的路口,哪里才是他更好的方向。吉美耐心的等待着,漆黑的夜里,吉美把日日诵读的长条经文取出来,在灯下仔细的清理。

 

这一年的夏天,又有一个人走在往不同方向延伸的人生路口,这两条路,他只能选择一条。

 

导演简介

 

刘翠兰,纪录片导演、学者,2010年开始拍摄纪录片,2014 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南亚系。在安多藏区研究藏族佛教音乐期间,接触到隆务贡寺的僧人,以及他们所传承的古老的嘛呢调。《少年吉美》是她的第一部纪录长片,获哈佛大学电影研究中心、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以及CNEX 2011 年度主题「青春与公民」短片组资助。2012 年以学员身份前往纽约参加罗伯特.佛莱赫堤电影国际论坛。

 

 

导演的话

我所熟悉的十七岁年轻人主流倾向似乎总是比较向往城市,或者是被迫往城市迁徙,以各种身份,从各个地方。 2009年的夏天,我在安多藏区做田野调查时,遇到一个不一样的十七岁牧区少年吉美,刚刚退学出家到隆务寺。这个十七岁的少年,将在他所选择的这条路上经历怎样的历练呢?他能坚持多久?实际上,我曾不止一次想过自己若落发出家会怎样,只是从来不曾实行。遇到这个十七岁少年后,我开始跟随他,拍摄他在隆务寺出家后的生活,试图寻找上面那些问题的答案。透过摄像机的镜头,我看到他在寺院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而且不只他一个人。寺院里有不少和他年龄相近的小沙弥,都面对着类似的处境 。只是没有料到,第二年夏天再回到寺院的时候,一半的僧人已经因各种因缘离开了寺院。不久,吉美也开始考虑自己是否还要继续留在寺院。这部纪录片让我们看见一个年轻的小沙弥在寺院生活中所遇到的喜悦、挑战和彷徨。

 

Film Festival

2014广西国际民族志影展入围主展映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