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狂想曲

English中国2015 / 76分钟 / HD
导演:黎小锋/贾恺


故事梗概

在中国的喧嚣都市和偏远乡村,如果哪天一辆插着红旗、贴满标语的破车停在您的面前,并以高分贝播放着红色歌曲,您可别以为回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这是“职业雷锋”老刘来了!

老刘原本是西藏的一位公务员,十几年来,他抛家弃子,开着一辆红旗飘扬的破车漫游全国,一路宣传雷锋精神,苦心孤诣地要创建共产国际大学。

本片从2007年开始制作,前后历时8年。追随老刘的旅程,我们的镜头不仅伸向了当下中国的神奇现实,同时也不断重返他曾经置身的历史境遇,以及无法直面的精神创伤。在某种程度上,他的过去和现在,这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随着老刘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不断交叉和展现。

这是一部由历史和现实交织的,有关人的命运的悲喜剧。

 


导演简介 

黎小锋纪录片导演,现任教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主要作品有《遍地乌金》(125分钟)、《我最后的秘密》(90分钟)、《无定河》(110分钟)、《夜行人》(90分钟)。曾入围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丹麦哥本哈根纪录片电影节、瑞士弗里堡电影节、韩国全州电影节、台北电影节、上海电视节等诸多海内外影展并获北京独立影像展纪录片单元最高奖“独立精神”奖、中国独立影像展十佳纪录片等奖项;新片入选釜山国际电影节AND亚洲纪录片联线项目。

著作有《作为一种创作方法的“直接电影”》、《20世纪电影》、《纪录片创作》、《梦中的洪水猛兽》(诗集),等等。

 

贾恺纪录片导演,现任教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主要作品《遍地乌金》、《我最后的秘密》、《无定河》曾在日本、丹麦、瑞士、韩国、台北、上海等诸多海内外电影节入围、获奖; 著译有《美国电影综览》(专著)、《弗拉哈迪纪录电影研究》(译著),等等。

 

导演阐述

 

这些年来,我见证着老刘从外围一步步靠近北京,也不断从现在,一步步重返过去;或许,1974年发生的变故纯属偶然,不幸的是,他却在不期然中被一双巨手拽下了时代列车,从人生的巅峰,跌下命运的谷底。带着难以愈合的创伤,他试图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驾着“战车”拼命追赶,但曾经属于他的时代列车,早已呼啸远去。

老刘身上,仍旧保留着过去年代的信仰狂热与理想失落。如同一个精神探测器,他扎入中国社会的肌理,无意间制造了种种麻烦,也让大家重新回味了曾经的疯狂与痛感。

跟随老刘滚滚向前的车轮,从后视镜的匆匆一瞥中,我能看到自己八年来苦苦追索的面影,也许一切都没有答案,也许答案就在那些固执的沉默和空白处——在远去的乌托邦细微的碎裂声里,我也在倾听自己反省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