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经纬勇闯金马—《音乐人生》勇夺第46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2009/11/29

[ 更新时间:2009-12-04 ]

张经纬勇闯金马—《音乐人生》勇夺第46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由张经纬导演,CNEX出品,新浪网创办人蒋显斌监制,香港导演许鞍华担任顾问的纪录片《音乐人生》,创造2009金马奖最大惊奇:勇夺【最佳纪录片】、【最佳剪辑】与【最佳音效】三项大奖,入围三项全部得奖,为此次金马奖除《不能没有你》之外的大赢家。

同时身兼导演、剪辑、音效等多重身份,并且耗费六年时间拍摄本片的张经纬,无疑是全片的灵魂人物。在首度向金马叩关不仅勇夺【最佳纪录片】,同时更一举入围两个技术性奖项,实属最大的惊喜。张经纬表示,夺下【最佳纪录片】除了非常惊喜,对于能够进一步夺下【最佳音效】、【最佳剪辑】两项,更是最大的肯定。现在可以对自己的纪录片老师许鞍华导演,有个最好的交代。张经纬导演的夫人,五条秀美女士,是张导演在影片的音效与音乐上的最佳伴侣,也在台下分享导演的喜悦。

张经纬更进一步感激的说,《音乐人生》能够在技术性的奖项,与其他剧情片一同竞争,代表了金马奖的评审对于纪录片的肯定、期许,以及所有纪录片工作者所应该积极接受的挑战。同时这也鞭策自己未来在拍摄纪录片时,在技术层面要更要战战兢兢的努力。张经纬同时也在领奖台上表示,自己原本是个大提琴的逃兵,在音乐的路上受到很多老师的提携与照顾。现在也借着这个机会,向一路上照顾自己的所有老师以及前辈,致上最深的感谢!

CNEX执行长,同时也是《音乐人生》监制的蒋显斌则向另外两部入围的纪录片:沈可尚导演的《野球孩子》,以及姜秀琼、关本良、罗纶有的《乘着光影旅行》,致上最高的肯定。蒋显斌希望CNEX能与各位纪录片的同业们一起继续努力,让华语纪录片的力量,被世界看见!

蒋显斌进一步指出,《音乐人生》能够在金马奖夺下大奖,同时也在香港冲出少见纪录片票房奇迹,代表CNEX的制作与拍摄的水平受到了艺术与观众的双重肯定。另方面也要由衷的感谢各位长期赞助CNEX与《音乐人生》的赞助商,包括余范英女士、曹兴诚先生、曾繁城先生、曹德风先生、宣建生先生、以及赵士懿先生等等……。CNEX目前也已计划将在1/1正式将《音乐人生》在台北正式上映,让大家一同分享这部优质的纪录片。



附录一:影片简介

《音乐人生》KJ: music and life\香港 Hong Kong\2008\90 min 导演 Director:张经纬 CHEUNG King-wai\监制 Executive Producer:许鞍华 Ann HUI

参展与入围信息:

2009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剪辑、最佳音效\2009香港国际电影节\2009中国云之南影展

剧情简介:
17岁的黄家正具有天纵神才的魅力,这位charming leader不论是指挥学生乐团、领导室内乐、为合唱团伴奏,甚至面对音乐比赛的评审,都带有君临天下的非凡气势!

然而在那自负近乎傲慢的态度下,黄家正帅气纯真的笑容中却总带有一丝忧郁:11岁的他就以钢琴神童之姿拿下香港校际钢琴大奖、远赴伦敦与捷克巡回演出,更与布拉格的乐团灌录贝多芬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的唱片。但他却痛恨比赛、厌恶功利,不仅对生命充满了疑问,对真理更充满了向往。

他周遭的人对他又爱又怕,却又心仪而信服他超凡的天才魅力。黄家正自己却最憎恨那些「天才」的头衔,永远只想要做一个真正的「人」!「为什么要演奏音乐?」、「人生就只有音乐吗?」、「如果真有神,为何世界不公平?」

从七岁起,这些问题就盘据在黄家正的脑海中。直到现在,17岁的他还是持续在追寻答案……

附录二:导演简介

张经纬,香港出生,祖籍广东深圳湖贝村。
年轻时,学习大提琴。及后,到美国的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修读音乐硕士课程,亦因此有机会接触很多其他科目,最后以主修电影制作、副修哲学毕业。曾制作4部剧情短片及监制1部纪录短片,作品在多个国际影展中参展及获奖。他第一部执导的纪录长片「关心是潮流」已在后期阶段,快将完成。另外,他的第一部长编剧情片剧本《上帝的苹果》获得「2001年中港台电影神话剧本创作赛」优异奖,而第二个剧本《天水围》亦获得2005年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的最佳故事奖,此剧本由许鞍华导演拍摄为《天水围的夜与雾》。《音乐人生》是他的第二部纪录长片,另一部作品《歌舞升平》入选 CNEX 2007年「钱」主题征案,并且入围2007年香港电影节竞赛单元。

附录三:张经纬导演自我阐述

我以前学大提琴,梦想做马友友,傻傻的苦练到26岁时,认识了一个拉小提琴的日本女孩、很快就和她结婚。从她身上我明白到甚么叫「才能」……所以,算了,不拉琴了。在大学东摸摸、西碰碰,结果搞上了电影。 2002年我第一次和黄家正见面,他当时11岁和捷克的乐团演出贝多芬第一号钢琴协奏曲。我就是喜欢听他弹、很迷人。一直听,听到他现在已经17岁。 我羡慕他,他是天才。但是他有时候不太快乐。 万般皆苦。

做人难;活在芸芸众生中难;在社会中做一个鹤立鸡群的天才……更是难上难。
苏东坡感叹曰:「人皆生子望聪明」,可是,谁又不想如三国演义中曹操所说的龙一样「兴云吐雾、飞腾于宇宙之间」呢? 人——所有的人,因为「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在这矛盾中拉拉扯扯,找寻我们的梦想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