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演張經緯執導《音樂人生》奪得「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及「最佳音效」3 獎2009/11/29

[ 更新时间:2009-12-04 ]



香港電影在昨晚於台北舉行的第46 屆金馬獎奪得殊榮,張家輝以《証人》與內地演員黃渤成為金馬獎史上首對雙影帝,內地演員李冰冰則奪得影后。香港導演張經緯執導、講述鋼琴神童黃家正音樂成長路的紀錄片《音樂人生》奪得「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及「最佳音效」3 獎。 

張經緯是紐約市立大學畢業生,本來夢想成為音樂家,曾在校內樂隊擔任大提琴首席,他其後在校際音樂節看到男孩黃家正的表演後驚為天人,便邀請當時只有11 歲的黃拍攝紀錄片《音樂人生》。黃家正自幼被視為音樂神童,張以紀錄片形式,拍下黃家正11 歲至17 歲的音樂成長路。鏡頭從黃家正11 歲獲邀到捷克與專業樂團演出開始,到6 年後因性格輕狂而惹人討厭;過程中黃家正不斷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彈音樂?人活為了什麼?最後,他認為自己最重要是做一個人。

《音樂人生》在香港上映時大獲好評,雖然放映的戲院不多,場數亦少,但幾乎每場都爆滿,不斷加場。導演張經緯之前曾拍過以綜援人士為題材的電影《歌舞昇平》,亦是許鞍華執導《天水圍的夜與霧》的編劇。